无障碍说明

“扶贫故事”激发工作队员扶贫热情

为激发工作队员抓好产业扶贫的热情,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扶贫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小组成立专门编印工作小组,收集整理在全区产业扶贫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编印《广西产业扶贫典型案例100例》《产业扶贫中的第一书记》《产业扶贫中的技术人员》3本书,寄送到了各地产业扶贫工作队员的手中。

《广西产业扶贫典型案例100例》,对各地报送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按照不同类型、不同模式,进行优中选优,将最具创新性和代表性的成功案例修改完善汇编而成。该书收集整理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村经济能人、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现代产业示范园区、党建带动、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混合带动等9种产业扶贫模式的案例共100例。这些案例来自基层,并接受了实践检验,对指导全区做好产业扶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产业扶贫中的第一书记》,收集了各地涌现出的130位能谋事、善干事、敢担当、乐奉献的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产业扶贫的心得体会和成功经验。这些第一书记在村里个个都被群众评为“站起来能干、坐下来能讲、蹲下来能帮”的好书记。如上林县侯面村“农民书记”张轰烈,改“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带领全村群众养殖“拉香生态鸡”“侯面香牛”,种植有机茶,不仅让全村贫困户找到了脱贫的路子,也让900多户非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又如上林县岜独村“博士书记”柏挺,采用“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四季蜜芒果、蛋鸡养殖等产业项目,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中的技术人员》,收录了近年来参与产业扶贫开发的部分技术人员的相关事迹。他们有的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有的是基层农技推广部门的工作人员,有自主创业的致富带头人,也有贡献余热的退休干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践行责任担当的生产第一线,始终把服务农业、农村、农民、贫困户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及时把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推广应用到生产中,使之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书写着新时代扶贫扶智的新华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