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气预报将更准!我国天气预报实现全面“中国芯”

中国气象爱好者2018-05-07 09:25
0评论 收藏

近日,美国对我国企业中兴展开一系列制裁行动,限制美国多种芯片科技产品的使用,为自主研发敲响了警钟。事实上,在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天气预报领域上,我国也曾一度受制于外国。

在上个世纪,我国一度还需要使用美国、日本等多国卫星提供的各类监测数据,而来自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的数值预报模式还一度是我国预报员进行天气预报的主要依据。在如今,数值预报已经成为了天气预报的核心之一。而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攻坚,如今,我国已经拥有了全面自主的天气预报系统。

天气预报将越来越准!我国天气预报实现全面“中

除了日渐完善的卫星监测系统,从2001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开始自主研发数值天气预报系统GRAPES并在区域模式取得成功,到2016年,经过十多年的攻坚克难,GRAPES全球预报系统正式业务化运行并面向全国发布产品,被认为是我国天气数值预报技术中的里程碑大作,自此,我国终于实现了从区域到全球的数值预报核心技术。

天气预报将越来越准!我国天气预报实现全面“中

为什么我国花费了这么久的时间来攻克数值预报难题?数值预报被称为当代天气预报的核心,它是一套复杂而完善的天气模型,它能够基于当前的天气形势,计算出未来几天的大致天气情况,而预报员们通过计算机计算出的结果,再予以人工修正和校准,这就得到了我们能够看到的天气预报。数值预报模型建立得越完善,它的准确率就越高,得到的天气预报也就越精确。所以说,数值预报是现代天气预报的核心之一。此前,高可信度的数值预报一直是由国外天气机构运算得到,而现在,我国也能通过计算机数值运算得到准确度较高的数值预报,这是重大突破,也是自主创新的硕果。

天气预报将越来越准!我国天气预报实现全面“中

2017年5月,中国气象局被正式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这毫无疑问标志着我国气象业务服务的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要获此殊荣可不容易,这对天气预报的能力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同时对于全球数值预报系统有着很高要求。在全球仅有8个世界气象中心,而中国就占了其中一席,这体现了我国气象事业通过自主创新已走上了世界前列。

天气预报将越来越准!我国天气预报实现全面“中

当然,创新仍在继续,GRAPES数值预报系统还将继续完善,数值预报模式的计算精度将在我国相关人员的努力下再上一个台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