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子10年帮助400多伤员站起来:为自己感到骄傲

男子10年帮助400多伤员站起来:为自己感到骄傲

▲邹有策(左)为伤员服务

男子10年帮助400多伤员站起来:为自己感到骄傲

▲回想地震伤员在医院治疗的经历,邹有策眼中泛起泪光

男子10年帮助400多伤员站起来:为自己感到骄傲

▲为赵秘(左)更换假肢

男子10年帮助400多伤员站起来:为自己感到骄傲

▲为王睿(左)调试假肢

男子10年帮助400多伤员站起来:为自己感到骄傲

▲伤员在假肢上贴卡通画

辽宁省沈阳人邹有策没经历5·12汶川地震,也没到灾区参与救援,用他以前的话来说,他似乎与这场灾难无关。但10年来,他帮助400多名伤员站起来、跑起来,守护着他们不再倒下。

他是一名假肢矫形师,目前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川港康复中心负责给汶川地震伤员安装与更换假肢。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文 首席记者 冉文/图

守护

4月13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假肢矫形部工作间,邹有策半蹲在地上,把石膏绷带缠绕在女孩小腿上,紧紧挤压石膏,让它和身体的接触更紧密。

完成残肢捆绑后,女孩恢复了20岁的活泼天真表情。

她叫赵秘,10年前刚刚10岁,地震让她失去了右腿脚掌和部分小腿。装上假肢后,每过一段时间,她需要更换接受腔。

“人体踝关节会随着地面环境调整,假肢却不会。”邹有策说,假肢与身体接触的地方就是接受腔,大小必须和残肢契合。不然,就好比穿了不合脚的鞋。

地震伤员中很多年龄较小甚至未成年孩子,身体正在发育,短短几个月高矮胖瘦就会变化。邹有策要做的,不只是帮他们装好一个假肢,而是定期地给他们调整假肢高度、接受腔大小并且帮他们制作合适的接受腔。

“其实,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邹有策说,年轻人活动量大,必须给他们配备功能性好、适合的假肢。

10年来,邹有策守护着400多人,让他们能够站起来。很多当年的小伤员,邹有策照顾他们到结婚生子。

“我长胖了要减肥!邹哥,你下次重新帮我做一个瘦的行不?”工作间里,赵秘抱怨着。邹有策用手敲了敲她的脑壳,笑着说:“早干嘛去了,不管住嘴巴,胖死你!”

开心

“那时,灾区严重缺乏假肢技师。”2008年11月,在北京一家国际假肢销售企业从事假肢安装调试技术支持的邹有策,不顾家人反对,来到了成都。当时,川港康复中心只有他和来自香港的何锦华教授两名假肢矫形技师,要面对60多个急需安装假肢的伤员。

“那时很忙,但忙并不是最大困难。”邹有策说,和灾难给伤员带来的身体上的伤痛相比,心灵上的创伤更难以治愈。

有的伤员不想安装假肢,王睿是其中之一。她是个沉默寡言的女孩,地震时刚刚15岁,被倒塌的房屋砸断右腿,因伤势过重不得不高位截肢。

“对一个花季女孩来说,失去一条腿意味着世界的崩塌。”邹有策说,每一次想给王睿装假肢,都被拒绝。他找到一些心态乐观、康复较好的伤员,组织他们穿戴上假肢,每天在训练大厅中练习行走。

每次,他都让王睿坐在轮椅上静静地看着。

两个多月后的一天,王睿主动找到他,怯生生地问:“邹哥,假肢能给我试一试吗?”

邹有策说,那一天,他笑得很开心。

礼物

“不走了,我走了他们咋个办!”邹有策说,来成都待了一年多后,他发现,他的专业在这里有最大发挥空间,伤员们成了他的朋友和亲人,他没办法离开。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身份十分尴尬。最初,他是作为假肢销售企业的代表,来这里负责假肢安装调试。后来,他离开公司,加入“站起来”公益组织成为志愿者。再后来,因为长期派驻四川省人民医院川港康复中心,他又被川港康复中心骨科收编。他打趣地说,不管是甲方还是乙方,正规军还是游击队,他干的事从没变过。

“越来越为我的选择感到骄傲。”邹有策说,看着他帮助的人一个个站起来,甚至重新走上人生巅峰,他为他们骄傲。

王睿,现在是著名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曾斩获2015年国际乒联世锦赛和仁川亚运会冠军。失去双腿的小伙子代国宏,成了赫赫有名的无腿蛙王,曾获全国游泳锦标赛蛙泳冠军,打破全国纪录……还有更多的人,在各自领域重新站立、起飞。

采访当天下午4时,邹有策从办公室取出一个盒子,递给赵秘。

“哇塞,好酷,名字都特别霸气。”女孩从盒子拿出一副黝黑假肢,这是“站起来”公益组织送给赵秘的礼物,它有一个霸气的名字——“暴风”。这是为滑雪运动员量身打造的专业运动假肢,价格接近30万元。

邹有策说,赵秘从2014年开始接受轮椅网球训练并进入四川省运动队,5个月前转练滑雪,现在已进入国家集训队,极有希望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