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格兰与中国社会企业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8年4月10日,中苏社会企业生态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圆恩空间成功举行,来自中苏双方的社会企业专家和代表及中方社会影响力投资者、政府领导与相关同仁等约90人共同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见证社会企业学院(中国)正式在中国北京启动,英国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阁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中苏交流活动,并为社会企业学院(中国)启动仪式剪彩。

社会企业,是指处于纯商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之间的一种多元混合体,兼具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社会组织的价值理念。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社会企业要有社会目标和社会价值。非营利组织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捐赠或者政府补贴等,社会企业则是通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它们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会群体、促进社区发展并维持社会企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社会企业在英国蓬勃发展,影响全球。据最新调查显示,英国目前有超过七万五千家社会企业,雇员多达百万,且它们的精力高度集中在英国最贫困的社区,已为英国经济贡献了超过200亿英镑。苏格兰政府一向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非常愿意与中国分享其成功经验。社会企业学院(苏格兰)与中方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合作开展支持性活动,帮助中国一批社会企业及社企专家、实践者的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为帮助构建中国社会企业生态支持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苏格兰与中国社会企业合作开启新篇章

对于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及意义,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曾提到,社会企业在中国已近10年时间,在帮助残疾人、妇女就业、养老问题等领域已经有成功案例。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除了获取经济利润外的社会责任问题,很多公益项目被孕育而出,这对企业向社会企业转型是个好契机。除此之外,国家通过大量的购买服务,也促进和提升了社会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政策方面,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对社会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社会服务需求激增,需求的规模和水平都在逐步提升,需要大量的企业和社会企业加入进来,中国迎来了社会企业发展的新浪潮。

本次活动由社会企业学院(苏格兰)与社会企业学院(中国)联合主办,Sam Baumber,英国国际社会企业学院主任作为英方代表进行了主题致辞,简述了苏格兰社会企业支持体系生态、历史,以及学院工作的案例,要点集中在社会企业在国际上的复制推广及在学院中的应用。

倍能公益的张菊芳主任作为社会企业学院(中国)的中方机构代表发表了欢迎致辞:在四月的鲜花和温暖的春日里,我们特别感谢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女士带领苏格兰社会企业专家们来与我们分享交流。我们非常高兴苏格兰社会企业学院在中国落地,它将是中国社会企业家向苏格兰社会企业学院及其国际网络学习的好机会。在中国,已经有大量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残障、养老、环保和农村社区发展等方面尝试用社会企业方式解决庞大的社会问题,但是在相关政策研究倡导、行业发展引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还亟待学习和发展。社会企业学院将作为中国、苏格兰、英国乃至印度、南非等国社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汇聚中外社会企业家的智慧,与今天在场的各位前辈和同仁通过学习、分享和倡导共同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生态系统的建设,以提高社区服务的有效性。也借此机会向中国和苏格兰社会企业的开创者们致敬,我们一起携手共进,请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女士做我们共同发展的见证人!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女士随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她谈到:在2004年社会企业学院的成立得到苏格兰政府的支持,自此成为苏格兰社会企业引领全球发展战略支撑的重要伙伴。

苏格兰政府已经自2012年起对社会企业的复制和输出给与投资用于响应其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需求,苏格兰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企业给世界带来的价值与影响力。SDI、苏格兰企业及HIE均参与支持学院的国际发展工作同时为其注入外来的苏格兰投资银行和“重点工程”投资资金。

学院长期评估和分析何如为其他国家社会企业生态系统提供支持,而不是用模式替代其自身发展。

社会企业在苏格兰发展的历程,可将此项工作分给DFM的年度学生参与奖励,尽管目前尚无资金支持社会企业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方案,但正在积极发展。

发言后,社会企业学院(中国)正式在中国北京启动,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与中苏方社会企业代表进行了揭幕和剪彩仪式。

随后,Sam Baumber带领活动嘉宾进行参与式互动,理解社会企业的独特性,优势以及在未来公益领域与社会组织发展存在的必要性,身临其境体验其系统化课程的理念。

苏格兰与中国社会企业合作开启新篇章

关于社会企业学院(中国):

社会企业学院(中国),未来将致力于培养中国新一代有市场竞争力的社会企业,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帮助企业,社会组织,资方或个人建立社会企业,并使其拥有可持续自我造血功能,能通过交易实现财务可持续,并利用资金与资本持续服务相关领域社会问题,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融合。社会企业学院(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公益领域的里程碑式进展,标志着中国社会组织从单纯的筹资,依赖捐赠的模式,向市场化模式全面转型。

社会企业学院总部设在苏格兰,拥有十二年的发展历史,核心产品围绕在领导力、社会企业、个人发展与社会影响力四个方面,旨在通过学习项目培训来影响机构与从业者,从而带来社会改变。社企学院目前与世界上超过10家合作伙伴共享其运营模式,使合作伙伴在当地享受到丰富多样的同行机构支持项目。合作伙伴分布在澳大利亚、南非、马拉维、威尔士、中国、意大利、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地区。正在卢旺达、津巴布韦、新西兰和加拿大地区探索开发新伙伴。

自2014/15年社会企业学院在中国进行扫描与甄选时,正值为英国大使馆社会投资平台提供学习项目支持之时,选择了北京市倍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作为现阶段独家合作伙伴,负责中国社企学院的启动与运营事宜。

社会企业学院(国际)Social Enterprise Academy (SEA) | www.socialenterprise.academy

社会企业学院(中国)Social Enterprise Academy China | www.socialenterprise.academy/china/

北京市倍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简称倍能),前身为美国国际能力建设专业机构PACT中国代表处(2001-2004年)。倍能2005年在北京注册,成为中国本土首家专业性组织能力建设服务机构。倍能已经用富有针对性且精致的方案支持过8000多家社会组织的成长,约10万人次直接参与,其中绝大多数机构已成为行业典范或地方枢纽,在有效地带领同行机构共同学习与成长。

在过去18年中,倍能已经建立系统的公益组织能力建设技术体系,其中包括培训体系,评估体系、国际合作与研究倡导体系。同时,建立了支持本土能力建设的人才库,包括100名倍能自己培养的地方性能力建设培训师、50名本土的公益组织领袖型专家、30名来自多个国家的国际前沿能力建设专家,以及30个本土的能力建设典范机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