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3岁老人为公交司机送手套11年,称“千里送鹅毛”

山东泰安市新泰区83岁老人牛克俊,从2007年开始每年用自己的退休金购置手套,在霜降到立冬时期前往公交站台,在公交车停站间歇时送给公交车司机。1月25日,牛克俊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很多司机问他为什么要送手套时,他常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83岁老人为公交司机送手套11年,称“千里送鹅毛”

牛克俊。泰山晚报 图

牛克俊回忆,2007年,因为看到有的公交车司机手都冻肿了,决定给他们送手套。第一年只送了1路和8路公交车,后来给每辆公交车司机送一副。送手套的时间每年都是霜降到立冬,在五六天的时间内送完,今年冬天的120副手套已送到司机手中。

1月25日,公交车司机刘振告诉澎湃新闻,第一次收到牛克俊发来的手套时,以为他是公司员工,听到他否定的回答和“感觉你们挺辛苦的,天冷了给你们发手套”的言语,感觉特别温暖。除了冬天收到牛克俊送的手套,刘振在夏天开车时牛克俊看其辛苦,还曾在其身后帮着扇风。

“提他名可能有些人不认识,但说发手套的大爷,公交车司机都知道。”因为这个“知名度”,牛克俊还曾受到一份特殊的“回礼”。刘振称,曾有一公交车司机捡到一张老年公交卡,发现照片上的人有些眼熟,随后认出此人是“发手套的大爷”,于是问了同事地址后,直接把公交卡归还到牛克俊家中。

“大爷是个热心肠的人。”刘振说,公交车司机们曾跟牛克俊提议等天暖和了再出来发手套,但牛克俊一边应着一边照常天冷发手套。牛克俊称自己身体很好,常清晨去锻炼,晚上跳广场舞。

【对话】

澎湃新闻:为什么送手套给公交司机?

牛克俊:我看公交车司机手冻肿了,就开始给他们送手套了。有一年零下十七(摄氏)度,太冷了。

澎湃新闻:每年是怎样送手套的?

牛克俊:头一年送了1路和8路,后来每个开车的一副。今年送了120副。每年都是霜降到立冬,自己一个人花五六天的工夫送完。

澎湃新闻:公交车司机收到你送的手套什么反应?

牛克俊: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送手套给他们,我就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有时候会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澎湃新闻:购置手套的资金是怎样来的?

牛克俊:送手套的钱是自己的退休金,每年就去市场里买手套,不到一百块钱,不贵。

澎湃新闻:跟公交车司机的关系怎么样?

牛克俊:公交车司机们都认识我,我却不都认识他们。司机们都对我挺好的,提醒我上下车慢着点,见了我就问吃饭了吗,我说吃了。

澎湃新闻:听说您经常在公交车上给人让座?

牛克俊:我身体比较好,小青年给我让座,我就给怀孕妇女和抱着孩子的人让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