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临沂七旬老人连续36年为军人绣鞋垫,被称“兵妈妈”

从1981年起,山东临沂市沂南县蒲汪镇张家车疃村的张秀英开始缝制鞋垫送给解放军、武警战士、消防官兵,连续36年不间断,她被战士们称为“兵妈妈”。

临沂七旬老人连续36年为军人绣鞋垫,被称“兵妈妈”

张秀英在家里晾晒拥军鞋垫。本文图均为琅琊新闻网 图

张秀英说,她十岁那年,跟母亲一起去看望当兵的父亲,看到军人生活艰苦,就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事,所以后来为军人缝鞋垫。现在,她已经72岁,手没有以前灵活了,但她要“继续做(鞋垫),直到做不动了为止”。

临沂七旬老人连续36年为军人绣鞋垫,被称“兵妈妈”

张秀英带着鞋垫到沂南武警中队看望战士们。

【对话】

澎湃新闻: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缝鞋垫的,到现在多久了?

张秀英:从1981年开始的,到现在36年了。当年我联系到了我们县的“拥军优属模范”李秀莲大姐,就开始缝制拥军鞋垫,她去拥军我就跟着她一起去。

澎湃新闻:为什么要缝鞋垫?

张秀英:我奶奶过去是“妇女会”的会长,是个老红嫂。我爷爷、父亲、舅舅和儿子都去参军了,我家算是个拥军家庭吧。我小时候父亲一直在军队,都是听我奶奶、我母亲和我说父亲如何如何。1947年,我父亲在孟良崮战役中受了重伤,养好伤后转到了黄河下游。我十岁那年,母亲带我去看我父亲,当时我就看到军人要自己除草、开垦荒地、堵黄河口子,日子很苦。他们吃的是窝窝头,睡的是草铺,有的时候甚至都吃不上饭。虽然我当时才十岁,但是这些画面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回家之后觉得要对他们好,要为他们做点事情,所以后来就决定了为他们缝鞋垫。

澎湃新闻:大概缝了多少双?

张秀英:有两万多双吧。

澎湃新闻:这些鞋垫都是送到哪些地方,怎么送出去?

张秀英:大部分是送到县里的武警、武装部、消防,多是在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都是我亲自送过去的。最近几年,我侄子张恩成有空的话会陪我一起去送。

澎湃新闻:缝鞋垫的原材料哪儿来的,要经过哪些程序?

张秀英:原材料都是我自己购买的,市场上经常有一堆一堆的布头卖,我一般都是去市场上找这些布头。而且做这个鞋垫的布要纯棉的,不是纯棉的不行。然后缝纫机、做鞋垫用的花线都是我去市场买的。做鞋垫最开始要洗烫布料,然后要熬糨子、拼布料、画鞋样,最后就是扎鞋垫。

澎湃新闻:这些年来,你购置这些原材料花费了多少钱?

张秀英:没有算过。我都是平时看到有合适的就会买。一共花了多少钱,我是真的没算过,不知道。

澎湃新闻:家人对你多年来缝鞋垫一事态度如何?

张秀英:都蛮支持的。我儿子以前在当兵,我女儿出嫁了,都不在我身边,但是他们都很支持我。我侄子张恩成就住在我旁边,他有空的时候,还会陪我去送鞋垫或者到我家里来给我帮忙。

澎湃新闻:以后有什么打算?

张秀英:没什么打算,继续做(鞋垫)吧,直到做不动了为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